close
【心曠神怡】蜿蜒山路,一種寧靜。  
【心曠神怡】蜿蜒山路,一種寧靜。


 

對於忙碌的上班族,生活空間僅在1坪空間的OA辦公座位,左邊、前面、後面的三個隔板,給你和同事一個隱私,但是也給了一點距離。

 
這個時候,我很需要和世界溝通,走在蜿蜒山路,看看住在山中的房屋,幻想著這邊人生活的悠閒與慢步調;山路邊偶而出現的公車站牌,偶爾出現的一些原住民的山居標誌,有時候整排的路樹將山路變得翠綠,開著車走在蜿蜒山路,我喜歡開著窗吹著山風吸口植物的香味。
 
你知道 每個人一定認識彼此嗎?我們之間只有 6層關係的距離。
 
20世紀「六層人脈理論」-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米爾葛籣(Stanley Milgram)
 
「六度分隔理論」,說明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,也就是說,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。如此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這麼遙遠,人脈的拓展也不再這麼困難。
 
第一次聽見這個理論是在高中的時候,榮幸參加訓練營,其中有一位成大教授的演講中,我聽到了這個理論。
短短的幾句話,讓我深深的回想自己身邊的關係。我讓自己假設,我想要認識金城武,會很難嗎?
其實不會,他和我之間的距離僅隔著三層關係。
那,如果我想要認識陳意涵呢?其實更簡單,她和我只有隔著兩層距離,只是她想與不想,有必要與沒必要而已。
 
這個論點很有趣。因此每一次當我看著一個陌生人,我會猜想,他和我之間究竟隔幾個距離呢?
 
有一次,我發現這個論點非常的不可思議;我告訴我新認識的朋友這個論點,他原本沒有多想,因為我們是藉由工作認識的,但是我們卻意外地發現我們有共同朋友!所以,如果我不是因為工作認識他,其實他也離我很近。
 
就是一個非常巧妙的理論。
 
或許你不曾這麼想過,但是當你認真思考的時候,你會發現,身邊的人只是你還未熟悉的朋友,並不是陌生人。
arrow
arrow

    Lorraine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